數學是心甘情願的一種享受

 

   教育現場中不乏有老師努力地以各種方式讓學生喜歡數學,而能將數學與魔術完美結合、發揮到極致,當中的翹處非惟棟老師不作第二人想。

    收到惟棟老師請我為新書寫推薦序的任務,雖然心裡惶恐,但自己大膽的答應了,因為閱讀這本不同以往的數學書籍,真是一種享受。

    數學+魔數+漫畫+小說=魔數術學

    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數學書,我更喜歡稱之為「人生筆記」,因為它不僅僅述說數學知識,還加上了魔術手法的介紹,更令人驚豔的,作者在書中對於生活態度、家人親情與職場應對…等不同層面,都有深刻的著墨,令人著迷。

    全書包含十八招的手法,男女主角魔數師與數學女孩,加上「加減乘除」等四位人物,以生活情境自然的進入主題,透過常見的手機、旅遊、工作…等媒材,引出各種令人驚奇的「魔數」,並結合漫畫內容的呈現方式,引人入勝使讀者欲罷不能,對於同時喜歡魔術與數學的讀者及各階段數學教師而言,這是本難得的夢幻之書。

 

    圓周率裡520

    「如果有5個人想交換禮物,但是又不拿到自己禮物,有幾種可能?」這是高中排列組合單元,在數學上,不對應特定位置的數序問題,稱之為錯排問題。看到這裡,相信很多讀者已經閤上本書,玩手機去了,但是作者巧妙地利用聖誕節交換禮物的情境,介紹了數學魔法,讓讀者在不減興緻下,瞭解了排容原理,這就是這本書獨特之處。更加上作者採用小說情節方式的編排,讓讀者不時被男主角對女主角那一份用心所牽繫,也想一探圓周率中的「我愛你」。

 

    有智慧的人運用行為心理創造雙贏

    學校中,學生為分數而努力;職場裡,個個為業績而賣命,是否有一種可以創造雙贏的方式,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? 主角魔數師Steven在「真話」一篇裡,完美地告訴讀者這是可能的,從一開始,他的目標就是免費得到一個土地,如何利用商場上的談判,聲東擊西加上雙贏的策略,免去土地成本開銷,達成最後的目的,也多了一位好友。
   
閱讀到此篇,打從心裡佩服作者的用心,如果我們在學校的教學或是在家庭的對話裡,多提供一些雙贏的可能,社會的亂象必然得以紓解

 

    眾裡尋他千百度。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,燈火闌珊處。

  主角魔數師Steven帶領讀者進入他的青春年少,對喜歡的數學女孩Sharon那份不輕易透露的情愫,在細微的呵護與照顧中表露無疑,這種細膩的安排,自然地讓讀者對介紹的「相親數」有感,不自覺地也像主角魔數師般地談戀愛了,如同220不曾忘了284

 

   

  換位思考、靈活變化

    同樣身為一名數學老師,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:數學在生活有什麼用處?為什麼要學數學?這些都是困擾數學老師的問題。在「陷計」一篇中,『我拿筆、你拿鑰匙、口袋是錢』簡單的三句話,因為主客的異位,就可以有多種不同的意義,因此作者說:「數學可以告訴我們,選擇的多樣化;語言可以告訴我們,選擇的制約化。」這是強大的國文與數學的結合,個人認為除了跨科的結合之外,作者也提醒了大家一件重要的事,「當我們願意換位思考時,許多問題都會出現解決的方案」。

  誰說學數學在生活中派不上用場呢?!

  

    如果您想學會幾招數學魔數/術,讓氣氛歡樂,不能錯過這本書。

    如果您想感受數學在生活中的有趣應用,不能錯過這本書。

    如果您想擁有一本能帶給自己全新體會的書,更不能錯過它。

   

    補教名師呂捷說:「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」。

   「魔數術學」說的不只是數學,更有對人生的體悟、對他人的尊重與對數學的熱情。

    本書相當值得您細細品味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