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本充滿懸念的文字影集

 

惟棟老師上一本《魔數術學》出書之時,小弟有榮幸事先拜讀而寫了推薦序,此次《逆轉騙數》即將出版,本文卻是我自己主動提出能再次先睹為快的請求。《逆轉騙數》讀後的驚豔,更勝於《魔數術學》,因為它的後勁就像是從二維的平面坐標系,猛然被提升至三維立體空間般地躍然紙上!
  
身為《魔數術學》的前傳,本次的故事帶給讀者的不只是數學,還加上了濃濃的社會關懷與人性刻畫,這個善巧的安排不僅會讓讀者愛上本書而廢寢忘食,更會因發人深省的情節,在深夜輾轉反側難以成眠。

「一個好的故事,必須是能替人們解決問題的」,個人認為惟棟老師透過九個故事的串聯,彼此呼應,為這個世道價值的混亂提出一些無言的省思,「怨嘆失去什麼是一種選擇,但是珍惜擁有什麼會是更重要的選擇」,這就是他傳遞的訊息。

為什麼個人認為本書有已進入三維立體空間的感覺呢? 當讀者游走於本書的字裡行間,一定會浮現出如觀賞電視影集或電影般的緊湊及懸念,您可能會醉心於如日劇《信用詐欺師JP》令人咤舌的詐騙手法;或是沈迷於如美劇《決勝21點》中令人讚嘆的牌技,更不用說還有如日劇《ZERO一獲千金》中扣人心懸的闖關劇情;更有甚者,在書裡門後狙擊單元裡,巧妙的出現了多則文學藏頭詩的設計,如此精彩而多層次的閱讀感受,都能在這本《逆轉騙數》中一次獲得,筆者不得不為惟棟老師的文采感到懾服。

數學在本書中仍然扮演重要的角色,但卻是相當自在的出現,簡單的機率概念、二進位的應用、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、等比數列、費氏數列、不等式…等,都成了男女主角闖關過程中必要元素,以新課綱強調素養希望多用數學來解決生活問題的角度而言,這本書已提供了許多的生動的示例~

沒有懸念,讀者便失去了看下去的動力。《逆轉騙數》讓讀者時時充滿懸念,您閱讀之後一定捨不得閤上書頁直至最終章,您不信? 不妨請您繼續看下去。

因為我已經在期待下一本大作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