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ditRegiFlashVideoon4          數學王子的家

最後更新日期 2007年12月20日  

          誰說一定要解方程式?數學王子教你圖解              數學王子

中一年級在學一元一次方程式時,一定會見過這個題目:

,看到這個題目, 我們應該會有幾個作法:

 

◆法一:直接算--保留分數係數

原式=


◆法二:直接算--去分母變成整數係數

   


不過有同學問說:如果數字變得更大之後,是否有更快一點的方法算出來呢?

數學王子先賣個關子,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,先介紹一本書,也是這本書的一句話,讓數學王子發現有一
很棒的解釋方法。

→作者為日本人,書內舉了許多常見的益智題目,強調用圖形去解題

  沒錯,就是利用圖形解題這一句話,使數學王子也往個方向嘗試,結果很不錯呢!請看以下的說明:

  如果我們將,以圖形來表示會是如何呢? 如下圖所示,

        

  顯而易見的可知 

  很棒的是,我們不必死背題型(事實上,數學王子還是請同學偷偷背起來,這個類型的答案一定是最後
一個數字「8」),只要畫圖就會作題目了。

  
  例1:解

    這一題,若是死背的同學,立利會落入陷阱中要答「16」,不過那是錯的!

    圖解如下:

   

    所以  簡單吧~


   例2:解 
          

 

     這一題,知道要去分母的同學,應該可以作出以上的算式,但是畫圖來看更清楚呢!

    圖解如下:

         

     所以 x=27

 

【推廣】您看得出來以下的題目,有什麼相似之處,讓答案如此簡單?

    

                  About Me | Site Map | Privacy Policy | Contact Me |  ©數學王子的家 2010 By Su Horng